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圖資帳號登入

登入說明

帳號:閱覽證號

密碼:預設為身份證字號

忘記密碼

如無法登入,請於開館時間聯絡037-985-558分機325,或來信lib@mail2.hakka.gov.tw,註明閱覽證號及姓名,我們將儘速為您處理。

相關注意事項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及合理使用相關規定:

圖書資料中心提供之電子資源僅供學術研究使用,嚴禁大量、連續及利用任何軟體下載及列印全部內容,請勿流通及進行商業用途。不得將檢索所得之資料內容,如文字、圖表或版權聲明加以編輯、引申,或以任何形式與其他資料組合,違反上述規定,致損及本中心使用權,一經查證屬實,將處以停權處分,並由讀者自行負擔相關法律責任。

部分資料庫有上線人數限制,使用完畢請務必立即登出。

:::
:::

最新消息

圖書資料中心新書介紹─客庄聚落村史

發佈日期: 分類: 一般公告 點閱數:6235 分享: 開啟新視窗分享到臉書 15867455071.jpg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自民國106年開始推動的「客庄村史聚落撰寫計畫」,號召在地團隊成立村史工作坊,整合在地人力蒐集資料,透過耆老口述訪談,田野調查等,撰寫出自己客庄的村史。繼民國107年出版新竹縣湖口鄉、芎林鄉以及屏東縣佳冬鄉的四本村史後,本年度(109年)接續完成臺東縣鹿野鄉、池上鄉、關山鎮以及臺中市豐原區、東勢區五本村史。
 
《大原風情:鹿野鄉.瑞源、瑞隆、瑞豐、瑞和》
     「大原」泛指鹿野鄉鹿寮溪以北的平原地區,包括今瑞源、瑞隆、瑞和、瑞豐四村,「風土」指的是景觀物產,「民情」指的是庶民生活。大原客庄的歷史,從客家東遷展開序幕,在未興建鐵路與公路的時代,客家人挑擔牽牛,翻山越嶺,沿哲東岸懸崖險灘而行,有些地方還要趁退潮時「走水路」來到臺東,這趟家族大遷徙的歷史,就是一個驚奇。
 
《東片山下:池上鄉.新開園》
     現今的池上鄉錦園、萬安興水墜一帶過去稱新開園,清末開山撫番之際,部分西拉雅族與阿美族人開始在此拓墾,部分漢人亦陸續移住開墾,由於該處為新闢之地,故名新開園。面對觀光產業的發展,小村生命史的記述仍不容忽略。這本村史的誕生,帶領讀者看見客家先民從移居拓墾到落地生根的歲月裡,所編織出地方獨特的面貌。
 
《泉湧豐饒:關山鎮.水井仔》
     本部村史從七個分別闡述,「水井開庄從頭講」介紹關山地區的歷史脈絡,水井仔的生成、庄頭地名及族群人口分布;「老古人言講庄頭」讓客家耆老述說記憶中的老庄頭;「依山傍水拓家園」敘述早期東遷移墾的家族故事;「看天絡食興農業」探討水井仔受歷史時局及地理環境影響的農業地景變化;「歷史風華老古道」敘說水井仔到紅石間老古道上的地方事業興衰;「敬天拜地求世和」闡述客家族群在地方信仰上的面貌;「老古文化傳世代」談自古至今在地方客家文化生活與傳承動力。
 
《圳水生穗:豐原區.翁仔社》
     18世紀開始,來自唐山以潮州府大埔縣為主的客家族群,開始活躍在臺中盆地歷史的舞台上。19世紀中葉戴潮春事件為敘事軸線,族群矛盾與仕紳階級的爭鬥,這些家族的故事隱藏在聚落各個角落的祠堂而流傳著。信仰是文化的根本,廟宇更是凝具社區共同意識的源頭,也是庶民信仰最真實的一面,再印證大埔客家先民與平埔族人在這塊土地上的足跡。
 
《來寮客庄:東勢區.大茅埔》
     歲月為這座古老聚落增添了深度,生活在大茅埔的鄉親則為其注入了內涵與故事性,這座聚落始終在等待我們停下、靠近、走入、感受與發掘,本部村始將帶讀者們一探究竟東勢客家山城中「最客家」的聚落。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