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圖資帳號登入

登入說明

帳號:閱覽證號

密碼:預設為身份證字號

忘記密碼

如無法登入,請於開館時間聯絡037-985-558分機325,或來信lib@mail2.hakka.gov.tw,註明閱覽證號及姓名,我們將儘速為您處理。

相關注意事項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及合理使用相關規定:

圖書資料中心提供之電子資源僅供學術研究使用,嚴禁大量、連續及利用任何軟體下載及列印全部內容,請勿流通及進行商業用途。不得將檢索所得之資料內容,如文字、圖表或版權聲明加以編輯、引申,或以任何形式與其他資料組合,違反上述規定,致損及本中心使用權,一經查證屬實,將處以停權處分,並由讀者自行負擔相關法律責任。

部分資料庫有上線人數限制,使用完畢請務必立即登出。

:::

三分天下:台灣客家族群政治的轉型
分享 開啟新視窗分享到臉書 點閱數: 158

封面
  • ISBN:
    9789577326768
  • 作者:
    蕭新煌, 周錦宏, 林宗弘
  • 出版者:
    巨流圖書(股)公司
  • 出版日期:
    2023/01/04
  • 摘要:
    「客家偏藍」及「北藍南綠」成為台灣輿論對客家選民態度的「刻板印象」。然而,不同地區的客家選民政治傾向,涉及所處社區的族群關係、地方派系、候選人條件、政見議題、政黨認同等諸多歷史與偶然因素,再加上選民本身的經濟社會條件、居住區域等差異,或是在國內外整體政治氛圍變化的影響下,展現新的政治結盟與選民動員之效果,而導致台灣客家政治版圖的轉型。   本書的作者們認為,客家選民的政治傾向固然存在平均值偏藍與北藍南綠的統計效應,實際上在走向「三分天下」的局面。確實,國民黨或泛藍派系仍然穩固控制苗栗、花蓮等少數客家選區,屏東則是由民進黨主導,然而在前述藍綠地方組織與選情較穩固的二分版圖之外,主流的客家選民是兩黨競爭裡的中間選民,比較容易出現「搖擺選區」與「花車效應」。此外,隨著客家族群逐漸融入台灣人認同,其整體政治傾向有由藍轉綠的趨勢。因此,客家民心未來將大幅影響台灣選舉競爭的結果。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