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圖資帳號登入

登入說明

帳號:閱覽證號

密碼:預設為身份證字號

忘記密碼

如無法登入,請於開館時間聯絡037-985-558分機325,或來信lib@mail2.hakka.gov.tw,註明閱覽證號及姓名,我們將儘速為您處理。

相關注意事項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及合理使用相關規定:

圖書資料中心提供之電子資源僅供學術研究使用,嚴禁大量、連續及利用任何軟體下載及列印全部內容,請勿流通及進行商業用途。不得將檢索所得之資料內容,如文字、圖表或版權聲明加以編輯、引申,或以任何形式與其他資料組合,違反上述規定,致損及本中心使用權,一經查證屬實,將處以停權處分,並由讀者自行負擔相關法律責任。

部分資料庫有上線人數限制,使用完畢請務必立即登出。

:::

臂距之外:行政法人博物館的觀察
分享 開啟新視窗分享到臉書 點閱數: 150

封面
  • ISBN:
    9789579057844
  • 作者:
    黃心蓉
  • 出版者:
    典藏藝術家庭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
    2021/04/25
  • 摘要:
    臺灣方興未艾的文化治理新主張   行政法人是什麼?為何這種組織制度可以從16世紀英國發展至今,飄洋過海成為目前臺灣博物館及美術館領域中最具話題性的未來選項之一?而它秉持的「臂距原則」又是如何讓文化藝術組織的專業治理與政府分權、課責之間,維持一種令人又愛又恨的平衡關係?   本書是熟稔博物館領域、並長期觀察國內外藝文機構館所發展的學者黃心蓉,對於這些問題的最新研究成果。書中首先回溯了行政法人之本,除了爬梳行政法人制度借鏡始祖英國的歷史沿革,以及訪談英國行政法人機構內的專業從業人員外,還更進一步地深入討論了英國行政法人機構中的董事會、人事、財務及績效評鑑等層面與政府之間從磨合到共生的過程,並擴及對於歐洲其他國家的考察。最後,本書回到臺灣,從兩廳院等藝文機構改制的文化事務脈絡,分析不以信託制管理、獨具臺灣味的法人館舍問題,為臺灣藝文機構生態做了一次總整理。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