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圖資帳號登入

登入說明

帳號:閱覽證號

密碼:預設為身份證字號

忘記密碼

如無法登入,請於開館時間聯絡037-985-558分機325,或來信lib@mail2.hakka.gov.tw,註明閱覽證號及姓名,我們將儘速為您處理。

相關注意事項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及合理使用相關規定:

圖書資料中心提供之電子資源僅供學術研究使用,嚴禁大量、連續及利用任何軟體下載及列印全部內容,請勿流通及進行商業用途。不得將檢索所得之資料內容,如文字、圖表或版權聲明加以編輯、引申,或以任何形式與其他資料組合,違反上述規定,致損及本中心使用權,一經查證屬實,將處以停權處分,並由讀者自行負擔相關法律責任。

部分資料庫有上線人數限制,使用完畢請務必立即登出。

:::

臺灣客家與六堆史研究
分享 開啟新視窗分享到臉書 點閱數: 348

封面
  • ISBN:
    9789869950794
  • 作者:
    尹章義
  • 出版者:
    蘭臺網路
  • 出版日期:
    2021/06/01
  • 摘要:
    客家和六堆史是台灣史研究不可或缺的部份,卻也是文獻難徵、前賢忽略的部份。 鄭氏東渡至乾隆初(1661-1736),漢移民來台者,福、客參半,與原住民雜居共墾。此後,民變、械鬥、外來侵擾頻仍,加上隔者流寓的限制,客系移民驟減。乾隆末,福客比降至七三。社會杌隉不安,島民趨吉避凶,遷往同語群聚居之處,以求自保,各分畛域、相互對峙。留居原地之客民其勢更弱,不得不順應環境而福佬化。1927年調查客系人口僅佔15%~18%(含閩籍客系人口)。 1980年,作者修志新莊,目睹乾隆初年客系移民捐建之明志書院、大士觀、關帝廟、三山國王廟皆巍然聳立;碑碣尚存、檔案可稽;日據時期的調查報告燦然可觀;客民關鑿的萬安大圳仍然通流灌溉。伊能嘉矩《台灣文化誌》謂:泉人先至据黃海;漳人後至据平野,粵人最後至,居丘陵山區。可是,新莊正台北平原之中,是古代著名的大海港,何以古蹟實存而客蹤杳然?詣諸耆老,皆謂:新莊只有泉州人,沒有客家人! 尋覓隱沒、遷徙的客家人是艱鉅的任務,也充滿學術的興味和使命感。 作者利用了實際調查、回溯追蹤、資料分析、歸納演繹等方法,以古蹟實體與內涵訊息索引,蒐集相關人物、家族的神主牌,墓群碑銘,族譜,日據時代戶籍謄本,古契文書,私家檔案和著述,來往書信,分家鬮書和地籍資料,以新方法及新史料從千絲萬縷中找出隱沒的客家人,寫出可歌可泣他們的移民開拓史和發展史。 此後,作者撰寫十七種地方志和區域發展史,也以此為職志,收穫頗豐。 「六堆」,乃台灣南部以鄉園組織為名的客家區。水田、溝洫是生產也是防衛體系,鄉團是自治也是自衛團體,數百年來抗拒叛亂、械鬥於境外英雄輩出,是古人稱頌的世外桃源。曾中立領導六堆參與平定林爽文之亂,貢獻卓著,該文是作者新力作。 希望本書成為有志從事台灣客家與六堆史者的墊腳石。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