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瀏覽

2018/09/21回前一頁

客家主題相關資料庫

原著:英國長老教會Presbyter Messenger
語言:英語
收錄時間:1850-1947
資料類型:標題索引+全文影像
主題:英國長老教會的百年宣教史料
宣教地點:在台灣、中國、印度半島、歐洲地中海等地區的宣教紀錄等32,352篇
試用網址: http://elib.infolinker.com.tw/login_shihsin.htm
試用期限:10/31/2018
    海外宣道(Foreign Mission)是1884年是英國長老教會成立後的首要工作,而其選定的目標是中國。1847年聞名的佈道家賓威廉(William Chalmers Burns,1815-1868)受聘為其第一任海外宣道師前往中國,以閩南(1850年入廈門)、粵東(以汕頭、潮州、汕尾為中心)及台灣南部(1865年設教)為主,且於1881年起至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傳教。其傳道區域,用閩南腔者最多,也有用客家語者,因而客家傳道也於汕頭為基點進行。1862年也至印度孟加拉(Bengal)。所派出的傳教士,在1900年以前大都出自蘇格蘭,如賓威廉、杜嘉德、甘為霖、巴克禮等。
   臺灣《使信月刊》史料收藏
英國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原在倫敦北區,二次大戰中屢受德軍空襲,1945年5月因空襲爆炸而遷至喬治街(George St.)的一所長老教會暫時辦公。1952年留學英國的黃武東牧師趁一次假期之便,在喬治街的總會事務所遇見曾在台灣傳教11年的海外宣道會幹事希禮智牧師(Rev. F. C. Healey),黃牧師表示希望能自母會取得有關台灣宣教的史料,希牧師便答應。
黃武東牧師在存放資料文物的總會地下室中,找出9本深色皮面合訂本,其餘均是散本,按照年份、期次分別捆紮、貼上標籤,計起自1864年1月號至1947年12月號,但缺少1882年及1885、1886年度,總計71個年份,將近700本,其中1864-1876年為25開本,之後皆為16開本。現收藏於長榮中學教史館暨教會史料館,合訂本共40冊。
《使信月刊》分別典藏於「總會史料館」(1864~1947)與台灣神學院史料館(1850~1944)此外,台灣神學院史料館另有收藏1957~1962的《使信月刊》。


檔案下載